教學特色FEATURES

高瞻課程模式

--High/Scope 高瞻學齡前教育課程是基於皮亞傑的兒童發展理念,將幼兒視為主動學習者,幼兒經由自行的計畫、自由執行,以及回想的過程,展現自主學習的歷程。教師角色是細心觀察、給予支持,並適當擴展幼兒的遊戲內容。教師在學習環境中安排豐富多元的學習區吸引幼兒的注意力及興趣,在每日例行的作息中提供幼兒主動學習的機會,更在幼兒活動時加入他們的行列。藉由發問擴大幼兒的原始計畫,協助思考。

--活水樹谷幼兒園採用High/Scope學前教育模式,培養孩子主動探索思考與學習的態度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--High/Scope的教育模式相信主動學習是人類潛能發展的基石,而落實課程的關鍵要素包括主動學習、正向的師生互動、豐富多元的學習環境、穩定的每日例行活動及幼師間的協同教學與評量等,活水樹谷幼兒園依此架構出重要的學習內涵。


----落實高瞻課程模式的五大關鍵要素

一、主動學習的教學核心

幼兒建構知識最重要過程與方式,為直接與物體、人物、想法或事件接觸的第一手經驗,並從中獲得「自主、自發、自導」的主要經驗。



二、豐富多元的學習環境

依據幼兒的發展與興趣在教室設置學習區,依照主題發展的進程放置豐富且適性的教具與教材,提供幼兒自由選擇與執行的機會,使幼兒享受主動探索的學習樂趣。


每日例行性活動

  • 學習區時間(50分鐘):

幼兒在學習區裡的預定計畫、執行工作、回顧與分享工作成果。

  • 大團體時間(20~30分鐘):

念唱兒歌、講述故事及討論與主題或偶發的生活事件。


  • 小組時間(30~40分鐘):

針對幼兒發展與興趣規劃學習內容,建立學習新經驗。

正向的互動關係

成人與幼兒的正向互動過程,創造安全、溫暖與支持的學習氛圍,在嘗試錯誤的探究過程中,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與發展正向的人際關係。


協同教學與評量

  • 整合社區生活學習系統與幼師其他專業領域,帶領幼兒深入探究主題活動內涵。
  • 經由平日觀察與互動,定期討論幼兒各領域能力發展概況,以此作為幼兒學習內容、評量與親師溝通之參考依據。


----落實統整性課程概念

桑代克:「人類改變自我的力量就是學習,學習可能是自身最深刻動人的一件事」

樹谷幼兒園從統整的概念出發整合所有的學習內涵。


  • 主題課程

    以主題貫穿與統整相關知識領域,強調幼兒經驗的連結以及問題的解決,同時也結合實際生活,提供幼兒反映真實情境並且具有探索性質的完整學習經驗。

    透過主題發展系列循序漸進的探索過程,通常是班級內的幼兒以團體(班級整體、分組)或個人的分組方式,研究「主題」或者是與主題相關的「次主題」,再經由教師與幼兒的討論產生各種問題及興趣,激發幼兒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    教學過程中所進行的教學活動,主要是依照幼兒的生活經驗與能力範圍,從事相關分享以及討論、資料蒐集、寫作、測量、繪畫、閱讀、故事創作、戲劇扮演以及藝術創作等活動,包含不同學科的知識及概念。